教师教育学院2024年“太湖教育论坛”首期开讲

发布时间:2024-03-11来源:学生处作者:动态浏览次数:10

 38日下午,我院在10幢512会议室顺利举行了2024年“太湖教育论坛”第一讲。本次主讲嘉宾是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政策研究与宣传中心主任李泽林教授,我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同学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学院副院长任强主持。

李泽林教授以《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形成新气象---<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深化行动方案>解读》为主题,围绕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从指导思想、行动目标、重点任务、组织实施维度,深度解读了《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深化行动方案》。

首先,教授指出课程方案作为国家课程育人的愿景蓝图,为引领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加强课程教学建设和管理提供了重要遵循。其次,李教授从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深化行动的五大重点任务,十四项具体着力点进行了详细地阐述。李教授还结合生动的教学案例,指出强化教研专业引领的重要性。李教授对行动目标、重点任务的深入剖析为学校落实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找准了发力点。最后,教授围绕组织实施需加强组织领导、条件保障和宣传推广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在交流环节,现场师生围绕“教材如何为中小学生打好中国底色,植入红色基因”“怎么让学生有勇气去评价,不让评价失真”等问题积极提问,李教授对大家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详细的解答。

李教授讲解形象生动,内容丰富,视角广阔,让在座师生对未来国家课程改革的具体任务与时间进程有了全面了解,对如何进行政策文件学习和理解提供了方法指导。随后,我院副院长任强对李教授的报告进行了简要总结,并表达了对李教授的精彩讲座的衷心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