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本专科生学籍预警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13来源:学生处作者:动态浏览次数:11

各二级学院

根据《湖州师范学院学生学籍预警暂行办法》湖师院发〔201941文件精神,各学院组织开展2023-2024学年第学期本专科生学籍预警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学籍预警的等级及适用条件详见学生手册《湖州师范学院学生学籍预警暂行办法》

二、学籍预警的程序和要求

1.每学期开学1个月内,由于成绩原因需要进行学籍预警的学生名单由各二级学院教学办向学工办提供;由于纪律等原因需要进行学籍预警的学生名单由各二级学院学工办确定。

2.进入学籍预警范围的学生,由各二级学院学工办下达《学籍预警通知书》(附件1),同时向学生出示红黄牌。《学籍预警通知书》一式三份,经学生本人签字确认后,将其中1份连同《学籍预警家长通知单/回执》(附件2)由各二级学院辅导员以挂号信等形式寄给学生家长,并电话通知家长查收。其余2份《学籍预警通知书》,一份交给学生本人,另一份由学院保留并与《学籍预警家长通知单回执》一并存档。

3.班主任要及时与受到学籍预警的学生谈话,帮助学生找出问题原因,并根据每个学生的实际情况,给予必要的帮助,督促学生安排好以后的学习,制定出学习计划,并将谈话情况及时通报家长,要求家长做好配合工作。以上工作要求有书面记录,填写《学籍预警班主任谈话记录表》(附件3),并及时交与学生所在学院辅导员。

4.对于受到一般预警(黄牌预警)的学生,在班主任谈话后,由辅导员及时进行谈话,检查工作落实情况,并根据实际情况做好相应工作。对于受到退学预警(红牌预警)的学生,原则上由学生所在学院分管领导负责进行谈话,检查工作落实情况,并根据实际情况做好相应工作,在进行以上谈话后须填写《学籍预警落实情况登记表》(附件4),并由辅导员保管。

5.辅导员负责管理每个预警学生的《学籍预警通知书》、《学籍预警家长通知单/回执》、《学籍预警班主任谈话记录表》、学生成绩单、《学籍预警落实情况登记表》等材料,建立学生学籍预警档案,进行动态、跟踪管理。

三、工作要求

1.学生学籍预警工作关系到学生学业顺利完成,各学院应高度重视,按照“学籍预警暂行办法”要求认真贯彻执行。

2.各学院做好学籍预警的宣传与解释工作。对学生的学籍预警是给予学习困难学生的帮扶。请学籍预警同学要及时调整心态,做好学业规划,确保完成学业。

3.班主任会和辅导员协调配合,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共同采取措施,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4.请各学院于4月15日前电子稿报送《湖州师范学院本专科生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学籍预警情况汇总表》、《湖州师范学院本专科生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学籍预警人数统计表》。

 

学生处

2024312

附件1:湖州师范学院学生学籍预警通知书.doc

附件2:学籍预警家长通知单.doc

附件3:学籍预警班主任谈话记录表.doc

附件4:学籍预警落实情况登记表.doc

湖州师范学院本专科生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学籍预警情况汇总表.xlsx

湖州师范学院本专科生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学籍预警人数统计表.xlsx